隐隐层宵

奈何车轻马快,一时展眼无踪

【泽乾衍生||楠默】空气爱情

*烂俗都市爱情——关于一见钟情和世界为什么这么小

*文笔垃圾私设众多没有细节不必深究

*BGM

*OOC

 

 

梧桐餐吧开到今年快有六个年头了,胡楠微信列表里不断有烈焰红唇挑染短发的白领丽人加入,表情包都共用一套,都市打拼不易,私底下多少有点绷不住人设,多数聊天内容从“Hi”之后就开始跑偏到“小胡总发个券呗便宜一点”,当然胡楠的甜点美味到即使胡楠不松口她们下次也还会来,何况小胡总总会给老顾客打折。

 

 

当然也有不少向往高个气质甜点师爱上我的上学女孩拿胡楠试一些网上乱七八糟的撩人战术,然而最后都会乖乖地始于颜值忠于甜品成为餐吧常客就是了。可以说,梧桐餐吧生意兴隆一半要归因于小胡总手艺了得,一半要归因于小胡总总能把别人拒绝得滴水不漏——不抹面子也不给面子,温柔又决绝。

 

 

艾丽莎常常惊叹于胡楠把桃花运转变为事业运的能力,时不时就会在小胡总身边呱唧呱唧他是不是打算抱着赚来的金条孤独终老。胡楠瘪着嘴笑笑,神态像只猫咪,话说出口还是一如既往地不着调,“因为我比较喜欢——”他挑了挑眉毛说,“日久生情。”

 

 

然而真香毕竟是人类的本质,说着喜欢日久生情的人会有类似于一见钟情的感觉,也不知道是该说是命运善意的玩笑好呢还是天赐的机缘好,然而爱情一向不讲道理才是真理。对此当事人倒是毫无异议。

 

 

最近胡楠记住了一个人,想起他的时候心跳频率会不自觉地高,当然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没有对方的微信,像是不相信自己会一见钟情一样,他拒绝把这种感觉扩大,表面上用随遇而安说服自己,内心里却期盼这种类似于一见钟情的感觉快点消散。然而小胡总又不得不承认的是,那类似于一见钟情的感觉就像空气,无知无觉又无处不在。

 

 

那是在一个哗啦啦下大雨的雨天,风雨把霓虹灯的招牌都含糊掉了,小胡总的餐吧夜晚常常会身兼酒吧功能,灯光暧昧,音乐轻柔,有人结伴窃语。吧台里的调酒师往鸡尾酒里加冰块薄荷,一杯一杯送出去的美丽饮品和暧昧氛围相得益彰。

 

 

然而夜晚并不是甜点师游刃有余的时间段,胡楠像往常一样一个人坐在一张桌子上晃酒杯里的冰块,听玻璃门外大雨倾盆落在钢筋水泥铸成的森林,偶尔百无聊赖地看店外花草折腰随风摇摆,白日里因刻意忙碌而被忽略的孤独感弥散在他四周,如同冰块将他包裹与世疏离。他想起艾丽莎总说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看上去孤独又冷漠,一点也不好接近。

 

 

那是当然的,胡楠把酒杯晃动的幅度弄大了一点,直到在周围低低的声音里清晰地听见冰块撞击杯壁的声音,清脆的一点响动之后,转眼又无声无息。成年人的世界里和自己的孤独相处已经足够艰难,没心眼到想把人融化的男孩女孩只会存在于小说或者校园里。

 

 

那个人就是这时候进来的,很有些狼狈的样子,一摞一摞的刘海软踏踏地搭在前额,还有点弧度的翘起——一看就是雨水和发胶共同作用的结果,深色西装外套看不太出来状况,但光看头发就知道状况肯定不怎么好。胡楠默默地打量着这个雨夜的来访者,无法察觉丘比特的爱神之箭已经瞄准了他。

 

 

那人开了门在店里走近了些,胡楠才看清他长着一张软白的脸,看上去乖而软,穿着西服正装把他衬得更乖。那人停在离吧台不远不近的地方看胡楠放在地上写得隐晦不清的餐吧招牌,像只狼狈的兔子被风吹进钢筋水泥的树洞,因为洞里没有胡萝卜他只好一头雾水地企图在不同的牧草中做出选择。

 

 

或许是这个比喻过于生动形象又可爱得叫人没办法,胡楠看着那人有点苦恼于点单的模样,从卡座上站起来径自走到对方身边,“你好,”他打招呼,对方顶着一头狼狈的头发转过身来,还真像只迷茫的兔子,胡楠想,这样一双温顿懵懂的眼睛。

 

 

“需要帮忙吗?”胡楠不自觉地放轻了语调问。

 

 

“额……”对方似乎是对一不小心被人看穿对招牌一窍不通而显得有点窘迫,

 

 

“很正常,鸡尾酒的名字本来就起的有点……晦暗不明,”胡楠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看见对方窘态的时候下意识找补,“这上面写的,”他指了指放在地上的统一用金色油性笔写的花体英文。“……琴费士,曼哈顿和玛格丽特或者血腥玛丽一样都是鸡尾酒,还有长岛冰茶……”

 

 

“长岛冰茶——”那人听见这个名称仿佛如蒙大赦,当即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把尾音拖长了好像在思索,“多谢多谢,那我就要长岛冰茶吧,”他冲着胡楠笑起来,发出一点低低的“呵呵呵呵呵呵呵”的声音,“我要一杯长岛冰茶。”他转而又向吧台里的调酒师说。

 

 

笑起来真傻,胡楠跟着他笑起来,双手抱胸稍稍皱了一下眉头,但是还是不出意料地可爱。

 

 

门外的雨还在下。看上去一时半会不会停。

 

 

金红色的饮品带着柠檬和冰块被摆在胡楠原来坐着的卡座桌子上,和胡楠加了球形冰块的龙舌兰相对而望,胡楠用一种呆滞又温顺的眼神看着对面的人,一直看到对面那人脱了西装外套放在一旁,撸起白衬衫的袖子,回过头来再度和他的眼神撞在一起。

 

 

那人又冲他露出一个傻笑,“刚才真的谢谢你给我解围啊,”他拿过属于他的那一份金红色的饮品,小声嘟囔,“看着像冰红茶怎么这么贵啊……”噗——胡楠笑出声来,他抿了一口龙舌兰,没有说话。“哦对了,”对面那人挪了挪杯子准备入口试一试这杯贵的有点离谱的“冰红茶”,自报家门道,“我叫陈默,你叫什么?”

 

 

然而胡楠的回答被淹没在陈默的咳嗽声里——对面那人喝了一口“冰红茶”紧接着就咳嗽起来,“咳……咳……这茶……咳咳咳……怎么这么……辣啊……”陈默一边咳一边断断续续地说,好不容易咳完了,脸也红了,眼泪也出来了——他接过胡楠递给他的纸巾,透过模糊的视野瞧见对面人一脸憋着笑的表情,这才反应过来是他搞错了,这是杯酒。难怪那么贵——

 

 

“你这人……”陈默话说出口了,又觉得自己打算说出来的话不太对劲,只好临时急转弯——“你这人怎么这么坏啊——”胡楠听得他软乎乎的尾音,再次笑出声来,肩膀小幅度地抖,满心觉得可爱,开口解释说“我可冤枉了,你都没让我说完就自己点单了,我以为你听到自己常喝的就没拦你,”他喝了一口龙舌兰,突然发觉自己心情似乎变好了不少,“你好,我叫胡楠。”

 

 

那个晚上大雨足足下到了十一点,两个陌生人——胡楠和陈默真的就在气氛暧昧的酒吧里天南海北地聊到了十一点,谈话莫名的融洽和谐,陈默和他的外表看起来一样不设防,当胡楠说的都是顾客诉苦的俏皮描述的时候,他已经把高中写的蹩脚情书和大学对英语的苦恼心情都和盘托出——那些普通的温暖的记忆像点燃起一束小小的火焰,把胡楠四周的孤独感燃烧得了无踪迹。

 

 

雨停之后胡楠送走陈默,后知后觉地心理意义上的心动过速,即使是这样他依然没有要陈默的微信。然而和陈默的谈话,陈默偶尔惊诧的小表情,都和他打鼓一样的心跳一起扰得他一夜翻来覆去不得安眠。胡楠一向觉得时间会冲淡一切,于是他还是什么都没有做,想着只是意外,他喜欢的明明是日久生情才对,距离那个雨夜过了几周,那类似于一见钟情的感觉果然是淡下去了,但并非胡楠想象中的烟消云散,再次用一个很烂俗的比喻,他对他,像空气,不必怀疑,在甜点师不知不觉间见缝插针地占领他的脑海,不讲道理,没有原因。

 

 

“……我说你,是不是找罪受啊,”艾丽莎察觉出胡楠的不对劲,坐在梧桐餐吧露天的卡座上,刨根问底地听完了这场相遇后如此感慨。她知道胡楠一向孤独,虽然平时看起来不大着调然而内里柔软细密宛如豆沙,什么鬼比喻,艾丽莎在心里吐槽自己,“因为不敢相信自己是一见钟情所以要用时间来考验它——”女孩不解地皱眉看他,“那你先要他的微信在慢慢考虑也行啊。”

 

 

“你不懂,”胡楠不打算正面回答艾丽莎的问题,他并不想承认真实的情况是因为他完全不相信一见钟情,所以理所当然地以为那种类似于一见钟情的感觉肯定是错觉肯定会消失,换言之,就是他把这件事情想得过于绝对化了。

 

 

这可太奇怪了。已知,小胡总总能把别人拒绝得滴水不漏——正是因为他性格谨慎,做人做事不针锋相对地决绝,然而,他居然对这种类似于一见钟情的感觉抗拒得如此的绝对化——真是奇怪。

 

 

“那你打算怎么办?”艾丽莎好奇地凑近了一点,“我是说,如果你还能遇见那个人的话。”“嗯……”胡楠回想着那时孤独感被燃烧殆尽的感觉,用可能的语气做了个决定,“我可能会努力把一见钟情变成日久生情吧。”

 

 

“不愧是你,”艾丽莎笑起来,“唉,我怎么就遇不到对我一见钟情的人呢……哦对了,我待会要和个表哥见面,提拉米苏还有吗?”

 

 

“有啊,”胡楠回答她,“我怎么没听你说过你还有个表哥?”

 

 

“哎呀,谁家还没几个远房亲戚来着,昨天我妈和我说的,说是有个表哥就在我工作地方的附近工作,公司好像叫什么‘花加花艺’?说那么近了,就见个面认识一下,万一以后有什么要照应的地方好照应之类的,”艾丽莎一口气说了许多,倒是被胡楠一耳朵听见个熟悉的名词,“花加花艺”……好像陈默也和他说他是在什么花艺里工作的,说是他从小就觉得花花草草万物有灵……巧合吗?胡楠想。

 

 

“……我加了他微信,和他说要不要先互相发张自拍先网上这见见样子,”艾丽莎继续絮絮叨叨,说到这还笑出声来,“他居然发了张证件照给我,信誓旦旦地说绝对没有PS,还说我不用发给他了,女孩子肯定不习惯给陌生人发照片,我记得他长什么样子就好……你还真别说,说话这么可爱,长得也挺可爱的……”

 

 

胡楠听到这有点戏谑的往后撤,“你不信?”艾丽莎哼哼唧唧,“他待会就来了,你看着吧!”倒也不是不信,胡楠在心里说,是我到目前为止只觉得陈默这个男人可爱过。

 

 

“哎哎哎——”过了几分钟,女孩往胡楠身后看过去,语气突然激动起来,“他来了他来了——胡楠——胡楠!你转过头去看看,就是那个穿……穿蓝色西服打蓝色领带的,哈哈哈哈哈他怎么穿得这么正式啊,你回头看看呀——”

 

 

“注意形象注意形象,”胡楠提醒女孩,在女孩有点狂轰滥炸地催促下慢慢悠悠地转过头去,却正看见他心心念念了几周的人向他这边走过来——这次是衣装齐整的兔子第二次主动走进钢筋水泥的树洞,没有了最初的茫然,倒是有点惊奇的样子。心跳慢慢加码,一下又一下砸在胡楠的胸膛里让他愣在原地,原来那一见钟情的感觉也没有淡下去,只是还是他刻意忽略掉了而已……

 

 

阳光,蓝天,微风拂面,场景依然烂俗,然而感情不假——胡楠愣在当场,看着艾丽莎从他身边快步走过去领着陈默缓缓向他走进。

 

 

“介绍一下,这是我朋友,也是……” 艾丽莎话还没说完,倒是陈默先反应过来了,“诶?是你?胡楠?我说这一片怎么这么眼熟,当时回去的时候又黑又下雨还没看清……”他又冲胡楠露出个有点傻的笑来。喉咙里发出“呵呵呵呵呵”的声音,就像他们初次相遇那样。

 

 

不同于上一次的后知后觉,当下胡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丘比特之箭一箭穿心的感觉,他说不出话来,眼神温润又呆滞,好像被镇在原地,只听见察觉出什么的艾丽莎诧异地疑问,“不是吧……表哥……”

 

 

“表哥夫???”





“我和你 像空气 不要担心恐惧


只要能 在一起 不愿被谁寻觅


趁我还 有呼吸 趁我能感受你


为了你


我和你 像空气 不要担心恐惧


只要能 在一起 不愿被谁寻觅


趁我还 有呼吸 趁我能感受你


为了你“


 

 

 

 

 

 

 

FIN.

今天早上翻了翻Word才发现已经有六篇泽乾写了一半就卡住被我放在草稿箱里积灰三丈高了,然后我一气之下又另起炉灶写了这篇楠默,本来想写出一点都市爱情游刃有余的感觉结果被我搞得甜不甜沙雕不沙雕的奇怪,果然菜是原罪(叹气)感谢每一位看到这里的你(比心)


评论(18)
热度(1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隐隐层宵 | Powered by LOFTER